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從逼迫到降服的掃羅


俗話說: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」既然有這成語,就表示要改變人的本性相當困難。你真相信人本性能夠被改變嗎?即使能的話,我們也不知道到底能被改變到什麼程度?歷史上有一個人原本是堅決反對耶穌所傳的福音,甚至敵視到一個地步專門捉拿信這道的人,關在監獄裡。卻在一次事件之後,完全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。從堅硬地抗拒抵擋,變成完全順服接受。這事是怎麼發生的?讓我們一起來看使徒行傳第九章。

保羅遇見主的經歷

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殺的話,去見大祭司,2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,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,無論男女,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。3掃羅行路,將到大馬士革,忽然從天上發光,四面照著他;4他就仆倒在地,聽見有聲音對他說:「掃羅!掃羅!你為甚麼逼迫我?」5他說:「主啊!你是誰?」主說: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6起來!進城去,你所當做的事,必有人告訴你。」7同行的人站在那裡,說不出話來,聽見聲音,卻看不見人。8掃羅從地上起來,睜開眼睛,竟不能看見甚麼。有人拉他的手,領他進了大馬士革;9三日不能看見,也不吃也不喝。

     本段經文描述使徒行傳中的一件重大事件。原本敵視教會、迫害教會的法利賽人掃羅,竟然在他去抓門徒的路上遇見了耶穌,並且經歷生命中重大的轉變。他的轉變不只影響了教會未來宣教的方向,並且被主耶穌揀選為向外邦人傳道的使徒,為教會留下了十三卷書信,成為後來我們所讀的新約聖經的一部分。直到今日,保羅書信仍然成為基督信仰、教義規範的重要經文來源。可以說新約中關乎救恩論、教會論的重要依據,有一半來自於使徒保羅領受的啟示。這個人歸主這事件對於教會歷史的衝擊,可說相當大。他是怎麼經歷這個改變的?

     掃羅原來是一個對猶太傳統熱心、堅守律法的法利賽人。然而他對於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甚為鄙視,以消滅基督信仰為他全心投入的工作。他曾經在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時刻,為殺害司提反的兇手看守衣服,心中為司提反被殺而高興。司提反殉道後基督徒流散四方,掃羅仍不放過他們,繼續迫害基督徒,極端到一個地步,甚至向祭司長申請逮捕狀,到處抓拿基督徒。只要看見信從這道的人,不管男女,都抓拿起來,關進耶路撒冷的監獄。這樣一個兇惡的福音抵擋者,怎麼可能被改變呢?在主的手中沒有難成的事。

     在大馬士革路上,當掃羅接近大馬士革的城市,一件翻轉歷史的事件發生了,耶穌基督向掃羅顯現。突然有大光從天上照下來,這光是如此強大,環繞掃羅周圍照著他。在這大光的照耀下,掃羅仆倒在地。這時,他聽見了向他說話的聲音:「掃羅、掃羅,為什麼逼迫我?」這聲音是主耶穌直接對掃羅的問話,質問他為何逼迫耶穌。這句話的逼迫是現在式,也就是質問掃羅為何一直苦苦逼迫祂。保羅過去這段時間,一直是逼迫教會的。然而在耶穌的心中,逼迫教會就是逼迫祂。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,施在教會一切的迫害,都是直接施在耶穌的身上。

     掃羅心中驚訝地回覆:「主啊!你是誰?」顯然他不知道這照在他身上的大光是從何而來,並且他心中充滿驚訝,稱呼向他說話的人:「主啊!」這是當時對人的尊稱,掃羅當時可能還未明白那人就是耶穌,也沒有新約書信中稱耶穌為主的這種意思。耶穌表明自己的身份: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」當保羅聽到這話,心中必然驚訝不已。耶穌不正是他一心以為是褻瀆神的人,不是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嗎?難道祂真的如預言所說還活著?他一直熱心逼迫耶穌的門徒,難道這麼作都是錯的?

     接著耶穌接著命令他去做下面的事:「起來!進城去,你所當做的事,必有人告訴你。」這裡的「當」作的事,就是神所指示掃羅必須去完成的事。城裡會有一個人來告訴他。周圍跟著掃羅的人驚訝站立,說不出話來,聽到聲音,卻看不見人。使徒行傳2226章,掃羅回憶這段經過,也描述其餘與他同行的人也聽見聲音,卻不明白什麽意思,兩邊描述是相合的。主質問掃羅的信息,只有他自己明白。

     掃羅此時從地上站起來,眼睛雖然打開,可是完全看不見。跟著他的人將他帶進大馬士革城裡。他三天不吃不喝。心中必然是起伏不定,充滿了驚訝、與畏懼。他在眼盲之中,心裡必然在回想過去他自己所做的事。過去他以為基督是猶太教的叛徒,如今卻知道祂並沒有死,如祂所說的復活了。難道耶穌真的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?過去他恨惡傳基督復活福音的人,極力逼迫他們,以為是在服事神。如今才知道他所作的是與神為敵。他對耶穌的觀念被完全轉變過來,從輕視、逼迫,轉變成相信、降服。唯一可能解釋這重大轉變的理由就是,他親自遇見了耶穌。就如他書信中所記載的:「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?」(林前91b)「末了也顯給我看。」(林前158a)親眼見主、蒙主宣召為使徒,才能解釋一個如凶神惡煞般敵對福音的人,能夠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至死為福音熱心的使徒。

     這段經歷對使徒保羅如此重要,他曾經兩次在官長面前分訴的時候提到它。他的名字也因此被改變了,掃羅(Saul)原意是「欲求」的意思,表示他對世界,地位,權力,學問等有無限的渴望。確實,他在信主前所追求的就是這些。但信主後,他改名為保羅(Paul),也就是「微小」的意思。一個心思被名利、地位、財富所佔據的人,願意為主卑微。這就是基督改變人生命的能力。

     我們一生之中曾否經歷這種生命的改變?或許不會如保羅這般戲劇性,沒有看見主的面、聽見主直接向我們說話。沒有頃刻之間從悖逆到順服的突然轉變經歷。但是可以確定的,我們都曾經與主相遇,這相遇不是親自面對面,而是是屬靈上的相交。我們原本不認識祂,如今卻願意信靠祂。原本與祂遠離,如今卻願意親近。這就是我們與主相遇的經歷。這種願意順服在主面前,領受主所賜生命的這種關係,讓我們的生命被主改變。我們當知道,這個內在生命的變化,就是主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。如果沒有這種與主之間建立的個人關係,我們只不過是表面的,或理智上的信徒而已。信心經不起考驗,容易動搖。與主相遇、與主相交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需經過的歷程。保羅的生命因此被完全改變,我們也應當是如此。

門徒接納信主後的掃羅

10當下,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,名叫亞拿尼亞。主在異象中對他說:「亞拿尼亞。」他說:「主,我在這裡。」11主對他說:「起來!往直街去,在猶大的家裡,訪問一個大數人,名叫掃羅。他正禱告,12又看見了一個人,名叫亞拿尼亞,進來按手在他身上,叫他能看見。」13亞拿尼亞回答說:「主啊,我聽見許多人說: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,14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。」15主對亞拿尼亞說:「你只管去!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和君王,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。16我也要指示他,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。」17亞拿尼亞就去了,進入那家,把手按在掃羅身上,說:「兄弟掃羅,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,就是耶穌,打發我來,叫你能看見,又被聖靈充滿。」18掃羅的眼睛上,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,他就能看見。於是起來受了洗;19吃過飯就健壯了。」(徒910-19

      當掃羅在大馬士革路上遇見主之後,一個新信主的人怎們進入主的家中,怎麼能得到其他門徒的接納?主在此時也感動大馬士革的門徒亞拿尼亞去接納他。主藉著異象向亞拿尼亞說話,呼叫他的名字。他隨即回應:「主,我在這裡。」這裡對主的稱呼,那就不是客套地稱「先生」而已,而是帶著對基督身份的認信,而稱祂為主。「我在這裡」是僕人聽候主差遣的回覆。這句話也正如以賽亞對神呼召的回應相似:「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:我可以差遣誰呢,誰肯為我們去呢?我說:我在這裡,請差遣我。」(賽68

      主先命令他:「起來!往直街去,在猶大的家裡,訪問一個大數人,名叫掃羅。」這裡有四個命令語態的動詞:起來、去、訪問、看哪。最後一個「看哪」並沒有翻出來。主再向亞拿尼亞描述一個異象,就是要他看的內容:「他正禱告,又看見了一個人,名叫亞拿尼亞,進來按手在他身上,叫他能看見。」這個異象中描述了禱告中的掃羅,看見了另一個人就是亞拿尼亞,過來按手在他身上,讓他能看見。這正是耶穌對亞拿尼亞的吩咐,去為保羅按手禱告。

      亞拿尼亞心中作難,回答耶穌:「主啊,我聽見許多人說: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,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。」這個掃羅是個惡名昭彰的人,到處苦待基督徒,而且他來這裡是來抓拿基督徒的。基督徒躲他都還來不及了,怎麼可能為他禱告,使他眼睛得復原。避開危險兇惡的環境,保護自己的安全,是人之常情。亞拿尼亞也知道,此行為是極端危險,甚至會惹來殺身之禍。他不知道主已經在掃羅身上動工,掃羅已經改變了。萬事在主耶穌的手中,必有美好的旨意。人會看環境不順利而懼怕,主耶穌卻要差遣門徒克服心中的恐懼,完成祂的工作。為迫害教會的兇手禱告,正是主讓祂門徒去做的事。因為主有更高的旨意,是超過我們微小的心思所能領會的。

      主耶穌鼓勵亞拿尼亞說:「你只管去!」我們在艱難面前會恐懼是自然的反應,主要我們勝過恐懼,聽從祂的差遣,來完成主更高的工作。這更高的工作就是接納悔改歸信的掃羅。掃羅遇見大光、眼睛失明、心中正在天人交戰。他知道自己過去對耶穌的認識是錯的,然而什麽才是對的?他的信仰應當如何被修正,對將來當何去何從,心中充滿了茫然。亞拿尼亞的出現正印證了基督對掃羅的命令:「你所當做的事,必有人告訴你。」耶穌在掃羅心中動工,又在異象中引領了亞拿尼亞來幫助掃羅。我們看見了掃羅降服、歸信、受洗、得門徒接納,完全是耶穌在背後一手促成的事。祂讓驕傲兇惡的人謙卑下來,祂讓憂愁恐懼的人勇往直前,祂讓不配得恩典的人參與在祂拯救的工作中。掃羅是如此、亞拿尼亞是如此,我們也都一樣。

      掃羅在基督計劃中的使命是什麽呢?耶穌說:「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和君王,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。」一個口吐兇惡話語、逼迫教會的人,卻被主揀選成為向外邦人傳揚福音的使徒。我們聽到這話,心中可能會有點疑惑,怎麼會揀選這個人?再怎麼樣也不該選他,因為他是個最糟糕、最悖逆、又最兇惡的人。可是人的心掌管在主的手中,當主的靈進入人心中,改變了他。連最兇惡、最不配的人,也會被主完全改變成為主所用,完成主工作的僕人。掃羅就是如此,他要承受主耶穌對他特別的託付,向外邦人、並以色列人傳揚福音。這在主耶穌大使命中更進一步的計劃,就是從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,再進到地極。也就是將福音工作跨出猶太人集中的領域,進入外邦人的世界中。福音廣大的禾場,如果缺少這一步。將永遠圍繞在猶太人四周,可能至今還跨不出猶太人集中的中東地區。掃羅,也就是後來改名為保羅的使徒,正是這位將福音跨出猶太人的範圍,更進一步傳到地極的關鍵人物。

      主耶穌預言:「我也要指示他,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。」這不是一般怕苦的人願意承受的艱難,也不是一般意志不夠堅定的人能夠忍受得住的。保羅受的苦難,是超過一般人所能承受的,他曾自述:「我比他們多受勞苦、多下監牢、受鞭打是過重的、冒死是屢次有的。被猶太人鞭打五次、每次四十、減去一下。被棍打了三次、被石頭打了一次、遇著船壞三次、一晝一夜在深海裡。又屢次行遠路、遭江河的危險、盜賊的危險、同族的危險、外邦人的危險、城裡的危險、曠野的危險、海中的危險、假弟兄的危險。受勞碌、受困苦、多次不得睡、又飢又渴、多次不得食、受寒冷、赤身露體。除了這外面的事、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、天天壓在我身上。」(林後1123-28)這種遭遇,一般人單單聽到都膽戰心驚。然而主揀選保羅不是沒有理由的,他曾經對猶太教熱心到逼迫基督徒的地步,只是不明白耶穌就是基督的真理。當心中的信念被導正,他對信仰火熱的態度,正成就了把福音傳到更廣大範圍的這工作。這種艱難的使命若沒有火熱的心,與堅定的信念,不可能成就。我們也當自問,我的個性是個什麽樣的人?主會如何改變我,讓我足以能完成祂托付我的使命?

      亞拿尼亞順服主耶穌的吩咐,照著做在掃羅的身上。他稱呼掃羅為「兄弟掃羅」表示接納他為主內肢體,又告訴掃羅,是主差遣他來作這件事的。亞拿尼亞按手在掃羅身上,讓他的眼睛得看見,表示主有醫治疾病的大能,並且屬靈上象徵離開黑暗,進入光明國度。藉著亞拿尼亞按手,掃羅被聖靈充滿,又為掃羅施洗,接納他進入基督的名下。從此掃羅成為教會的一分子,為基督肢體的一部分。一個敵視基督、迫害教會的法利賽人,經歷基督的轉變,如今成為了被主揀選,為祂傳福音的使徒。這真是難以令人相信的事實。主的工作超乎人的想像,一個最惡劣的敵人在主的手中,竟然會被改變成最勇敢的僕人。而其中按手禱告、接納、施洗的工作,卻是使用原本膽祛,卻願意順服的門徒來作。主若是要我們克服心理的障礙,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,甚至接納我們原本仇恨的人。我們是否願意順服主的差遣,去完成這工作呢?

 

掃羅信主後勇敢見證主名

「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,20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,說他是 神的兒子。21凡聽見的人都驚奇,說:「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,不是這人嗎?並且他到這裡來,特要捆綁他們,帶到祭司長那裡。」22但掃羅越發有能力,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,證明耶穌是基督。」(徒919-22

      信主後的掃羅,留在大馬士革一段時間,與門徒同住。這是主內肢體相交,彼此了解,互相團契的機會。當地教會接納了這位原本逼迫他們的人。藉著有個副詞「隨即」在句首,表示掃羅對福音的熱誠,剛信主就迫不及待地投入了福音的工作,在會堂裡傳揚基督的名。會堂是猶太人每週聚會的所在,保羅福音的工作是先從猶太人開始正符合耶穌傳揚福音的作法,先從以色列民開始,再進到外邦人中間。掃羅傳福音的內容是猶太人所盼望來臨,卻又不清楚的,也就是:「說他是 神的兒子。」這個稱呼是指向猶太人盼望的彌賽亞,也就是基督。基督與神的兒子這兩個稱號是常連一起的。馬太福音中彼得對耶穌的認信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(太1616)約翰福音馬大回答耶穌聲稱「我是生命、我是復活」的話:「主阿,是的。我信你是基督,是 神的兒子、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。」(約1126)我們看到了猶太人的觀念中,彌賽亞就是神的兒子。他們一直在盼望彌賽亞降臨,帶來神對以色列民的拯救。掃羅信主後明白,這救主如今已經來臨了,就是在十字架上被殺的耶穌。這也正是彼得五旬節出來傳揚福音的內容。

      掃羅的見證更是讓大馬士革的猶太人驚訝,這位不是來迫害基督徒的法利賽人嗎?怎麼如今卻成了傳揚他原本迫害的耶穌之道的人。保羅猶太人的背景深入了解那些抵擋福音猶太人的心態,因此能一針見血地針對問題提出解答。神賜給他很強的傳道恩賜,駁倒那些抵擋他的猶太人。我們看到了神揀選的使徒,確實是個最適當的人選,原本思辯的能力被主使用,以轉而成為傳揚福音的能力。他的工作不止於大馬士革,神還會更大地使用他,差派他去到外邦人居住的地方,完成神把福音帶到地極的使命。

      原來法利賽人掃羅,成為後來的使徒保羅;一個被主轉變,滿有能力的宣教士;也是後來進行四次旅行佈道,將福音突破猶太人的範圍,進入外邦人的領域的使徒。他的改變是戲劇性的,也是神介入人類歷史的明證。神興起人、呼召人、轉化人心、差遣他為僕人,最終使用他完成神的工作。我們也是神手中的工作,祂會怎麼呼召我們、怎麼轉變我們、又會怎麼使用我們呢?我們當思考的問題是,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,等待神呼召的臨到,順服神的呼召,讓神的手來塑造我們,成為對祂忠心的僕人。

結論

掃羅歸信是教會歷史中重要的一個轉捩點,一個鐵桿反基人士,被主轉變成一個為傳福音不要命的使徒。這種事情發生讓人覺得幾乎不可思議。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,神揀選了這位原本極端排斥耶穌的敵對陣營骨幹,將他的生命完全翻轉、更換一新。他成了積極傳揚福音,不畏生死的殉教士。保羅的一生就是基督改變人生大能命的見證,我們雖然不見得有如此戲劇性的轉變;然而,我們都曾經過與主相遇的過程。我們在人生的某一刻,主進入了我們生命中,轉化了我們人生的方向。內心從剛硬到軟化,態度從抗拒到降服。這就是基督進入我們裡面所做的工作。掃羅信主後名字被改成保羅,他的故事就是基督改變人心的明證。他一生忠心服事主到底,為福音的大使命,不惜犧牲人生一切享受,他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倪柝聲教導中關於成聖觀的探討

第一章 前言 倪柝聲為近代中國本土神學界影響重大的人物,他建立了華人界第一個具影響力的本色化教會。他留下來的文字著述豐富,其中最重要的一本著作可以說是《屬靈人》 [1] 。這書所提出的三元人觀的想法,雖然引起了讚賞與批評兩面的評價,直至今日其中的思想仍然深刻地影響中國教會的神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