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

一粒麥子、落在地裡


前一禮拜我們聽到了宣教士回來述職作的見證。姊妹九年前是個年輕的護士,憑著信心跨出了原本的舒適的環境,順服主的呼召,到菲律賓南部鄉下的回教徒部落傳福音。那是個不容易的決定。當時她心中有三個擔憂,一是可能會被綁架,二是可能一輩子單身,三是可能受到傳染病的侵害。結果姊妹九年後回來,她從來不曾經歷被綁架的危險、四年前結婚了生了兩個小孩、一年頂多兩次感冒,不曾有嚴重的疾病。這是出乎人意外的神對她的保護。她的見證激勵我們,她拋下了過去安逸的生活,去偏遠又危險的地區傳福音,這是出於對主呼召的順服。我們可願意在居住的所在地,盡我們當盡的本分,忠心地成為宣教士的後盾?今天我們要來看主耶穌對祂的僕人的呼召,凡跟從祂的人,都應效法祂,成為一粒願意捨己的麥子,落在地裡。

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

「那時,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,有幾個希臘人。21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,求他說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,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。 23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25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26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裡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(約1220-2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後,此舉驚動了猶太人的宗教領袖,他們不能容忍耶穌對百姓繼續擴大的影響力,彼此商議殺害耶穌。逾越節的前六天,耶穌不懼怕被猶太人抓拿的危險,來到了伯大尼,就是祂使拉撒路復活的地方。又在第二天,也就是俗稱的棕櫚主日,騎驢進耶路撒冷,這些行動都是一步一步接近祂被差來世上的使命的高峰,就是救贖工作的完成。這是條充滿了痛苦、危險的路。然而,耶穌不懼危險,騎著驢駒,以和平之君的身份進了耶路撒冷。馬太福音描述這行動正應驗了舊約的預言:「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:要對錫安的居民說:看哪,你的王來到你這裡,是溫柔的,又騎著驢,就是騎著驢駒子。」(太214-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的行動也引起了希臘人的注意,這些人是跟著猶太的朝聖者進入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,應該是進入猶太教的外邦人。他們從猶太人中聽聞耶穌的消息,醫治人疾病、使拉撒路復活、等神蹟奇事為記號,甚至可能有潔淨聖殿等特別的行動。他們就透過腓力來尋求見耶穌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他們想要知道更多耶穌的教訓。由於這事後來沒有繼續發展,暗示耶穌可能並沒有見他們。然而耶穌對這事的反應值得注意,祂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」在過去曾經好幾次,耶穌說過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一次是馬利亞見到婚宴中沒有酒時,要求耶穌幫助的時候。耶穌回覆:「我的時候還沒有到。」(約24)另一次是耶穌的兄弟用嘲諷的話語激耶穌,要宣揚名聲何必躲在加利利,應該去到眾人雲集的耶穌撒冷。耶穌的回答也是「我的時候還沒有到.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」(約76)此刻,當外邦人來尋求見耶穌的時候,耶穌向門徒說出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這是代表,當耶穌開始傳道以來,一直在猶太人中間宣揚福音,結果卻讓猶太人對祂的敵意越發增強,甚至準備殺祂。當外邦人來求見,顯示耶穌的事蹟已經引起外邦人注意。這是福音預備轉向外邦人的時刻。當耶穌上十字架那一刻,代贖的救恩已經成全,耶穌開始差遣門徒走向萬民去傳揚福音。所以,傳福音的重心從此刻起,由猶太人開始轉向外邦人,耶穌走向十字架的時刻就是這個轉捩點。過去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尚未來臨,耶穌預言聖靈將在祂得榮耀後降臨:「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」(約739)並且耶穌說的、作的許多事情,原本大家心存疑惑,但等到祂得榮耀以後自然就明白了。如騎驢進耶路撒冷的預言:「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他寫的。」(約1216)耶穌上十字架的時刻,就是耶穌說的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何要把救主耶穌殘酷受死的事描述成得榮耀的時刻?我想不單是指耶穌受死,整個接下來神以大能讓耶穌從死裡復活,將祂高舉到天父寶座右邊。這整個過程都顯出基督的榮耀。當然得榮耀也包括耶穌痛苦受死的這件事。基督代替我們受死是彰顯出父神榮耀的高峰。藉著十字架的刑罰,人類被罪債、罪刑纏繞的命運得到扭轉,救恩的代價已經付上,撒旦魔鬼藉著罪轄制人的權勢被擊敗。救恩從此得以臨到信靠基督的人。這就是神最高榮耀的彰顯,藉著人子耶穌基督的受死復活而得成全。榮耀的冠冕是經過十字架道路而成就的。人所認為最悲慘的苦難,在神的手中卻成為神拯救罪人的方法,十字架散發出神慈愛的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十字架道路鄰近的時刻,主耶穌鄭重地對門徒說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這是農業社會常見的比喻,麥子成長需要播種。中國北方的冬麥,一般是十一月初播種,中東地區麥子播種的時期是住棚節秋雨後,是十月中左右,兩地播種時期相近。麥子播在秋雨滋潤的田地裡,不多久就生出綠油油的麥苗。原先落在地裡的麥子,消失不見,化為新芽成長的養分。這是為了新的生命誕生,而捨棄自己生命的鮮明比喻。麥子需要先死去,才可能有新的麥苗成長起來,明年夏初,這棵發芽的幼苗將會成長成為結實累累的麥穗,許多子粒因它的消失而長出來。整個新生命源源不絕衍生出來,就是因為有麥子願意落在土裡,犧牲自己,成為種子而死去。如果這粒麥子不死,仍舊保持著老樣子,不管放置幾百年仍舊無法衍生出新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藉著麥子死亡為例,事實上在比喻祂自己。祂捨命走上十字架的道路,事實上就是在成就神託付祂的工作,為眾人得新生命而贖罪。若祂不捨命而死,新生命不可能因著罪得救贖而誕生。主耶穌捨身流血是以自己的生命,來代替了所有願意信靠祂的人的刑罰。若不是祂在十字架上付出生命的代價,人類沒有任何可得救恩之路。耶穌就是那粒犧牲自己,成全眾人救恩的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接著勉勵門徒,效法祂的榜樣,也願意舍下自己的生命,為了讓新的生命成長起來。祂說:「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」這句話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不合理。貪生怕死是人之常情,怎麼可能欲生反而死,願死卻反得生。主耶穌的話把世俗的生死的觀念整個顛覆了。頭半句「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」直譯是「那愛自己生命的人就失去它。」這裡的愛是喜愛、疼惜,不忍受損之意。主耶穌不是要我們恨自己,而是不要愛生命到一個地步,成為比一切都重要,甚至超過神的地位。這生命就成了人的偶像,這種人成天以自己的生命的需要與滿足為中心。結果是愛之適足害之,我們想盡一切辦法保全自己的生命,結果最終這個緊抓在手中的生命,在神眼中成為毫無價值,等於是失去了它一樣。我們看到了守財奴以錢為他生命中的至寶,眼中只看見錢、手中握緊了錢、心中沒有一刻放下錢,結果他成了錢的奴僕,他的一生窮得只剩下錢,這條命成了沒有價值的人生。有的人以攀爬富貴為一生至重之事,緊抓著權力,鬥垮了一個又一個的對手,爬上權力高峰,才發現高處不勝寒,每一個周圍虎視眈眈的眼睛都等著你下來的一天。以為有權就得到生命的滿足,事實上生命成了一場虛空的名利徵逐。想要用一切外在的滿足來豐富生命,反而最終落到生命空乏、晚景淒涼的境地。生命的滿足不在短暫的利益,而是在永恆的價值,也就是神怎麼看待你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半句直譯:「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存它到永生。」把生命保存到永生,這是何等美好的事。然而,條件是恨惡自己的生命,這是什麼道理?難道要人自怨自恨?這裡的「恨」是與「愛」相反的動詞,這句話主要意思不是仇恨,而是對比其它事物之下,不去愛這事物。在這句經文中意思是,在與對神之愛的對比下,我不再愛自己的生命。也就是願意為神,放下自己所原本所愛的生命。這時此人生命並沒有被拋棄,反而更顯出永恆的價值,也就是被保存到永生。主耶穌要我們效法祂犧牲自己生命的精神,像一粒麥子一樣,先在地裡死了,為主舍下自己生命,最終我們會看到自己的生命沒有因肉體的死亡而消失,反而是被主保存到永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主捨命的這教訓似乎很遙遠,我們有時會把它當成屬靈高調。實際上心裡以為根本無法遵行。我們先不用把捨命這麼高的目標來自我要求,可以先從自己最喜好的事物來作起。我願不願意為主的緣故,放下自己的尊嚴,向可能拒絕你的人傳福音?我們願不願意放下自己的面子,順服主的命令,在教會與弟兄姊妹竭力追求合一?我們願不願意放下自己以為驕傲的才幹、地位,謙卑地服事不如你的人。我們願不願意放下自己最愛的財富,奉獻去作宣教的事工?如果這些都還作不到,談什麼捨棄生命?談什麼為主犧牲?西敏神學院的院長,在開學的第一天,向全校的新生致歡迎詞:「歡迎你們來,來一起死。」同學們聽到這句話嘩然!什麼我來讀神學,校長要我死?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主耶穌的呼召:「來!與主耶穌一起死。」讓我們的驕傲與主同死、讓我們的自憐自愛與主同死、讓我們的自私與主同死,讓我們的死愛面子也與主同死。如果這些毛病都不死,讀神學又有什麼用?造就了一群自私自利、自高自傲、增加教會混亂的人。如果連這些身外之物都死不了,還說什麼與主同釘十字架?主對我們發出呼召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我們願像主耶穌一樣,落在地裡,死了嗎?

      在十字架的道路臨近之時,耶穌勉勵他的門徒服事的態度:「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。」此句話的「跟從」是現在式,是持續性地,亦步亦趨地跟從主。這是做主僕人當有的心態。接著主說出了對門徒的期待,與給他們的應許。首先「我在哪裡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。」這句話的「要在」是未來式,有命令的意義,也有應許的意思。作主的門徒先要與主同行,跟著主的腳踪行。同時也應許他們,他們與主同受苦,將來也會與主同得榮耀。主在那裡他們也會與主同在。主又應許門徒「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這是服事主的人將會得到得獎賞,不是世人所期待的,世間的尊榮、榮華富貴,而是得到天父的尊重,也就是在天父的眼中被視為為貴重。人一生追尋別人的肯定,但是一切都比不上天父的肯定,若在天父眼中被視為有價值,即使在地上一文不名,又有什麽關係呢?這是我們跟從主的僕人當有的心態。

耶穌被舉起就要吸引萬人歸祂

27「我現在心裡憂愁,我說甚麼才好呢?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28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。」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,就說:「打雷了。」還有人說:「有天使對他說話。」30耶穌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,是為你們來的。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32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33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。34眾人回答說:「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,基督是永存的,你怎麼說『人子必須被舉起來』呢?這人子是誰呢?」35耶穌對他們說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裡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36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」(約1227-36

      當主耶穌想到自己上十字架的時間已到,心中生出憂愁,祂向天父發出禱告,甚至不知道該說什麽才好。你可能會覺得神的兒子怎麼會對將要來的死亡憂愁,別忘記祂道成肉身來到世間有著人類所有的情感,包括喜怒哀樂,恐懼、痛苦、憂愁,這都是在面對苦難前的人之常情。祂向天父發出呼求:「父啊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」從耶穌發出的禱告我們就看出來,有兩種感情在他心中掙扎。一是對面對死亡的憂愁、一是順服神旨意的心意。祂盼望能脫離這痛苦的時刻。然而,他也知道天父差祂來世上,就是要祂在十字架受死,成就天父的救贖工作。這禱告與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相似:「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」(太2639)祂在十架苦杯面前,大聲哀求,求神挪去這苦杯,這痛苦是背負眾人的罪孽,是人間從未有人受過,極大的痛苦。祂在禱告時所發出的哀聲呼求是真實的,因為耶穌在此刻以人的身份接受最殘酷的刑罰,祂在死亡面前,不是沒有感覺,按劇本演戲。祂心中的痛苦掙扎全是真實的。從兩處出現的語氣轉換詞「但」、「然而」就可以看出來。如果耶穌心中沒有劇烈的波動,後面祂願意順服天父旨意的態度也顯不出對比的份量來。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,耶穌順服的心是經過痛苦考驗的。祂在苦難中仍然選擇順服,是我們跟隨祂的門徒的榜樣。耶穌以人的身份走上十字架的道路,承受了人間最大的痛苦。既然十架苦路在基督身上是真實的掙扎,一粒麥子的教訓,也非不痛不癢的屬靈高調。就連主耶穌自己都曾經在面臨死亡痛苦時哀聲懇求,我們蒙主呼召跟隨基督的人,也不可輕忽這條背十字架的道路。得榮耀與受苦緊緊相連,我們期待最終得主獎賞,不可逃避今生背十架道路。一粒麥子需要突破包裹在外的麥殼,才可能成為養分滋養初生的幼苗,最終才能結實累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上十字架,正是天父榮耀得到彰顯的一刻,祂向父發出祈願:「父啊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這是天父自己要成就的工作,而耶穌順服天父的旨意,與天父一同執行這計劃,成為天父拯救工作的成就者。這禱告與主禱文中的頭三點相似,父神要成就祂的工作,但我們求神讓我們參與其中。在聽到耶穌祈求之後,父神從天上回應:「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,還要再榮耀。」耶穌道成肉身彰顯出天父的榮光,按照天父的旨意在地上傳揚福音、教訓眾人、行神蹟顯出天父拯救的作為。這都是天父榮耀祂自己的名已經成就的工作。然而,不只如此,天父還要再榮耀祂的名,是藉著耶穌受死、復活、升天,讓天父的名得到更高的榮耀。耶穌基督一生的使命,就是藉著祂的工作,顯出神的榮耀來。天父從天上發出了聲音肯定耶穌順服的禱告。在新約中有三處,天父從天上發聲,為神子耶穌作見證。除了這次以外,一次是耶穌受洗時,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太3:17)另一次是主耶穌登山變相,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他。」(可97)父神為耶穌作見證,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旁邊的眾人,讓他們能夠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,並願意信靠祂。可惜這群人聽到了聲音,卻不明白其中的意義,他們當中有人說:「打雷了。」也有人說:「有天使對他說話。」他們忽視了神所傳遞的重要信息,耶穌明白告訴他們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,是為你們來的。」神在此刻要向眾人傳達什麽樣的信息呢?

     主耶穌對眾人聲明,祂受死的重要意義:「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」這兩句話起頭都有個現在,也就是要臨到的這時刻,人子得榮耀的時刻,緊接著耶穌將受死、復活、升天。這事件對這世界產生的衝擊是,世界將要落在審判中。十字架就是對世界的審判。首先我們當明白,世界的意義,主要是指與神敵對的墮落敗壞勢力,這股勢力服在魔鬼的權勢下,引誘人犯罪,破壞神對人的計劃。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,從地上被舉起,付上了贖罪的代價,從此神對人犯罪的怒氣得到了平息,救恩得到了成全。所有因著信接受基督救恩的人,從此不在魔鬼的轄制之下。基督在十字架的捨身,成為了對這罪惡勢力的審判。同時這罪惡勢力的頭目,也就是世界的王魔鬼。已經被基督的作為所擊敗,牠不再能藉著罪的權勢來轄制人,所有願意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的人,就得赦免,進入神的國度。基督十字架成就的工作是給魔鬼致命的打擊。這世界的王被神從牠對人掌權的範圍趕出去。雖然仍在蠢蠢欲動,尋找可吞吃的人,破壞神的拯救工作。然而牠的命運已定,逃避不了最終的敗亡。

     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是劃時代的工作,所產生的果效是從此人又來到神面前的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是祂用自己的身體,成為贖罪祭,免去了神的憤怒。當祂嚥下最後一口氣,說出「成了」的時候,贖罪的代價已經付上,銀貨兩訖,救恩的道路已經全然預備妥當。從此人類有一條逃避神審判的出路,只要有人願意接受基督贖罪救恩,神的怒氣不再臨到這人的身上。耶穌繼續說:「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從地上被舉起來,是指著耶穌將要被釘死而言。耶穌上十字架完成救恩的目的,就是要吸引萬民歸向祂,藉著祂得到救贖,罪得赦免,逃避滅亡的命運。這句話中的「吸引」是未來式,是主對救恩果效的預測。這字注重的意義是發出吸引人歸向祂的能力,並非關注行動的結果。所以基督捨身所成就的救恩是為吸引萬民預備,祂會吸引萬民歸向祂。然而,最終來到基督面前信靠的人,得救的果效才臨到他們。

      眾人不明白耶穌說的話,提出兩個問題:「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,基督是永存的,你怎麼說『人子必須被舉起來』呢?這人子是誰呢?」他們既然把基督永存,與人子被舉起連在一起,並且認為矛盾。可見他們心中有個概念,如果「基督」與「人子」這兩個頭銜都連在耶穌身上,就會推出基督會死亡的結論。耶穌被法利賽人多次詢問祂是不是基督,祂也自稱人子。他們不明白這兩者怎麼能够和諧地連在基督身上。在撒母耳記下712-13節記載大衛之約的應許:「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;我也必堅定他的國。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;我必堅定他的國位,直到永遠。」這位大衛後裔,將坐在他的寶座上,直到永遠的就是猶太人旁網要來復興以色列國的彌賽亞。彌賽亞的預言也出現在詩篇616-7:「你要加添王的壽數;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。他必永遠坐在 神面前;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!」大衛所描述的這位王,就是坐在他寶座上直到永遠的的彌賽亞。所以,以色列人會認為基督是永存的。耶穌如果真是基督,祂就是自稱的人子。怎麼可能現在又說人子會被舉起。被舉起這個字,在約翰福音第三章曾描述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」(約314)人子被舉起來就是被釘死的意思。這與他們基督永存的觀念矛盾了。

      他們明白基督「從地上被舉起」是指被釘死,但他們應該不知道這句話同時也是被高舉到父寶座前得榮耀。榮耀的道路會經過十字架的苦杯。基督道成肉身來是為受死,但祂從復活後,就升到父神寶座右邊,作王掌權直到永遠。祂還會再來完全戰勝魔鬼撒但一切的作為。彌賽亞榮耀的一面是基督再來時才得以完全實現。當時的以色列民不明白神的計劃,以為耶穌預測的受死,無法與祂聲稱的基督身份相合。這想法至今仍然存在猶太人心中,阻擋他們接受耶穌就是基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耶穌知道他們不信的心,對他們發出最後的警告: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著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裡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。」耶穌上十字架的時刻已經接近,光照在黑暗的世界還有不多的日子,耶穌基督就是那光。祂照在人心中,向人顯明祂福音的真道,糾正人心中的黑暗與墮落。然而人的心習慣於黑暗就不願回轉,離開黑暗,人心被罪惡權勢捆綁住的時候就是如此。黑暗使他們走入迷途,找不到正確的方向。耶穌警告他們,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。也就是當耶穌還在他們當中的時候,趕緊把握機會,信靠耶穌,接受祂所傳的福音真道,成為光明之子。可惜這語重心長的警告沒有喚醒這些猶太人。黑暗蒙蔽人的眼睛,人的心被黑暗所蒙住,找不到真光,也不願意跟從真光。我們基督徒何等有幸,福音的真光照在我們心裡,這是主耶穌對我們發出的福音呼召。我們活在當今的時代,黑暗就如當年一樣,把人心鎖在囚籠裡,唯有基督的真光照進我們的心裡,我們屬靈的眼睛才得以打開,才得以見到真光。

      耶穌向猶太人說出了上面的警告。光照在黑暗中,驅走黑暗,黑暗不能勝過光。但是人需要趁著有光,接待這光。聽信福音的機會不是永遠存在,隨叫隨到、隨取隨得。福音絕不是廉價的贈品,它是白白的恩賜,因為人付不出此昂貴的代價。這代價是基督捨身流血所成就的救贖。輕忽救恩的的人,就落在神的審判中。耶穌把福音的真道傳給猶太人,把得救的機會給他們,已經仁至義盡。如果仍然剛硬下去,有一天回落在主的任憑中,那時再反悔就來不及了。基督說完了話,就離開他們隱藏了。留給他們自我思想的空間,願意來帶主面前歸信的,主一個也不棄掉。三心二意、頑固硬心的,主就讓他們繼續下去,接受該得的報應。我們當從這段經文中學教訓,不把福音當成一套理論,參考參考、隨時想要就要。信福音是建立與耶穌基督的個人關係,輕忽這關係,把這關係破壞了,再要挽回就不容易了。我們要認真面對福音向我們發出的呼召。 

結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穌上十字架的時刻臨近,祂用一粒麥子的比喻勉勵門徒,一粒麥子若不願死去,就不可能有結實累累的子粒生出來。祂若不為眾人捨身流血,就沒就眾人歸向父神得拯救、得生命的可能。祂是那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,在十字架上忍受最大的痛苦,這痛苦的經歷卻也成就了神榮耀的工作。祂藉著死擊敗了那位掌死權的魔鬼,將他從轄制人心的領域被逐出去。世界這敗壞墮落的力量,在十字架上受了審判。十字架既是痛苦羞辱的記號,也是顯出父神公義慈愛的榮耀記號。進入得榮耀的目的,必先經過痛苦的十架道路。主耶穌以他的生命註解了祂的教訓,成為落在地裡的一粒麥子,也真的結出了世世代代千萬個得救的新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倪柝聲教導中關於成聖觀的探討

第一章 前言 倪柝聲為近代中國本土神學界影響重大的人物,他建立了華人界第一個具影響力的本色化教會。他留下來的文字著述豐富,其中最重要的一本著作可以說是《屬靈人》 [1] 。這書所提出的三元人觀的想法,雖然引起了讚賞與批評兩面的評價,直至今日其中的思想仍然深刻地影響中國教會的神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