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突破舊有的習慣

每一次出門都經歷了許多新鮮的事物,第一次坐火車臥舖、第一次睡炕、第一次上大學澡堂、還有坦誠相見的廁所。當我妻子聽到這些事時,斷言她絕對不和我去。我當初開始時還不是一樣,扭扭捏捏,半夜偷偷去。但是人要活下去,總要適應環境的。

在一天下午講課前,就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。硬是撐著講了半個小時,肚子一陣一陣地絞痛,已經沒辦法撐下去了。我當機立斷宣布:「同學們自己自習,我身體不舒服,需要去廁所一下。」同學見我臉色發白,追著我後面跟進廁所。這是沒有門、沒有牆,可以與鄰居互相聊天的廁所,與當兵時野戰廁所類似。我本來很害羞,不好意思上。常半夜溜出來上,還為了頭朝里、還是朝外傷了一陣腦筋。後來才知道該朝外。

現在緊急狀況發生,顧不得這麼多了。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之下,解決了我肚子的問題。同學們很熱心,怕我昏倒在廁所裡,還盡心地站在旁邊,顧著我的安全。

我們被習慣的環境所包圍,覺得理該如此,但是當環境轉換,還是一樣可以活得下去,而且很快地適應。有得睡就睡、有得吃就吃,而且還能樂在其中。這可能就是上帝要我做這份工作,所給我的力量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讀洛克的「政府論」及盧梭的「社會契約論」心得

第一章 前言      今日西方社會的政治制度多半受到古典自由主義( classical liberalism )的影響。 無論是君主立憲,或各種類型的共和政體,政府組織運作的理念,多半源自於西方政治思想。其權利機構的設計也是以古典自由主義所提倡的政治理論為基礎,進而有各樣的...